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東非糧食危機


譯自 國際明愛會 2017/6/12

東非面臨著龐大的人道危機。它威脅著數百萬人民的生命和生計。嚴重的乾旱和暴力衝突加劇了糧食不安。明愛會正在努力應對整個地區的龐大挑戰。

索馬利亞,衣索匹亞,肯亞,烏干達和南蘇丹正遭逢嚴重乾旱。索馬利亞中部和南部地區的降雨量只有其平均季節性降雨量的三分之一。衝突迫使人們離開家園,限制了人道援助的進入。不安全感阻礙了食物的生產推高了糧食的價格。

明愛會目前資助140個援助項目,為超過430多萬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援助。大約三分之二的明愛會計劃專注在糧食安全和生計方面。
教宗方濟各說:「在這個時候每個人都必須不是僅僅停留在言辭上,而是採取具體的行動,使糧食援助能夠送到受苦的人手中。」

南蘇丹聯合國正式宣布全世界6年來的第一次飢荒二月份在南蘇丹發生。它的威脅比上一次2011年在索馬利亞的飢荒更糟。南蘇丹大約有550萬人面臨嚴重飢餓,75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和保護。

由於2016年(三月至五月和十月至十二月)兩個雨季之後極低的降雨量而導致極度的乾旱,過去幾個月中有需求的人數顯著增加。這也造成了廣泛的農作物歉收、嚴重的水資源短缺、農業和畜牧生產力急劇下降,對糧食安全和營養造成了破壞性的衝擊。越來越多的報告顯示由於流離失所和缺水導致疾病爆發和衝突。

「我們國家受到人道危機的困擾飢荒、不安全和經濟困難。」該國的天主教主教說,「我們的人民正在努力生存。」

人為悲劇


估計有10萬人面臨飢荒, 蘇丹南部有490萬人目前的糧食供應不穩2016年初以來增加了150萬人。兒童沒有足夠的東西吃,今年預計有超過25萬人將受到嚴重營養不良的影響。

糧食不安狀況預計將在5月至8月貧脊季節的高峰期更惡化。聯邦、中赤道地區,加沙省瓊萊省以及上尼羅地區的西部和北部是最令人關切的,預計飢荒將進一步蔓延到聯邦各地。糧食供應預計在9月份的收成期將略有改善。

還有很多挑戰。根據最新數據,由於風險和後勤方面的挑戰,在南蘇丹執行各種項目的費用比在肯亞高12倍。

在南蘇丹,明愛會資助了70個讓超過48萬人受益的項目。 明愛會及其在南蘇丹的機構已經提供超過1,200萬美元的援助相當於42%的資金用於緊急援助計劃。

索馬利亞


2011年的飢荒中,26萬人在索馬利亞死亡, 歷史看起來將重演。由於連續兩季沒什麼降雨,索馬利亞遭受了嚴重乾旱的襲擊,甚至在一些地區更嚴重,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農作物歉收和大量牲畜死亡。

索馬利亞的營養不良和與乾旱有關的疾病正在上升。水資源競爭日益激烈,引發了當地的緊張局勢和更進一步衝突的擔憂。超過620萬人相當於一半人口需要人道援助。

一開始的缺雨到四至六月全國降雨的可能性意味著糧食安全水平的嚴重惡化至少可能持續至2018年初,而10月至12月的短期降雨可能會改善糧食安全水平。

有人擔心聖嬰現象可能會影響201710月至12月的降雨量,進一步加劇糧食安全狀況。對農作物和牲畜的持續損害可能進一步削弱索馬利亞農村的購買力,提高了該國飢荒的可能性。

逃離飢餓


「索馬利亞的飢餓狀況特別嚴重,因為自然災害與人為災害相結合。26年來,國家機構沒有發揮作用,」 索馬利亞明愛會主席Giorgio Bertin主教說。

糧食危機的中心位於索馬利亞中南部和首都摩加迪休,數以千計的人正在衛生條件不好的臨時營地求生,霍亂已經爆發了。援助也必須到達農村,農村人口的90%急需糧食援助,但很難到達。

明愛會資助的25個項目將會幫助索馬利亞近60萬人。糧食安全,健康和營養是優先重點,因為這個國家正在努力應對乾旱的衝擊。明愛會也通過其健康計劃來治療霍亂病人。

衣索匹亞


由於乾旱的影響衣索匹亞需要援助的人大幅增加。衣索匹亞政府和人道主義夥伴於20171月發出了一項聯合的「人道需求文件」,共要求9.48億美元用於糧食和非糧食的援助。估計今年有560萬人需要緊急糧食援助,而有270萬兒童,懷孕和哺乳期的中度急性營養不良母親需要補充營養。約有920萬人將需要WASH支持,約有190萬家庭需要家畜支持。

但根據最新資料,衣索匹亞的人道危機正在快速變化,情況的嚴重性日益惡化,另有220萬需要糧食援助的人。明愛會在17個援助項目上花費了3千萬美元,旨在幫助140多萬人。

肯亞肯亞在二月份的嚴峻降雨之後宣布發生全國性的災難。 由於乾旱需要人道援助的人數從20168月的130萬人大幅增加到20172月的260萬人。

降雨量嚴重導致農作物廣泛歉收,缺水嚴重,牧民的貿易條件急劇下降,動物生產力也下降,對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造成了破壞性衝擊。

人們疲憊不堪,無法應付另一次的衝擊。由於流離失所和缺水導致疾病爆發和衝突的報導也越來越多。

Trócaire明愛會組織的David O'Hare表示:「在那個窒息的房間裡,飢餓的嬰幼兒的哭聲將會在我心裏停留一段很長的時間。」 「令人心碎的事實是,僅僅在肯亞就有五十萬五歲以下的兒童如果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沒有得到幫助就會面臨飢餓。現在看不到乾旱何時結束,事情只會變得更糟。」

預計10月份的需求將在短暫的降雨改善水和飼料供應量之前達到高峰,但越來越多的貧困家庭預計將面臨嚴峻的形勢。

明愛會及其合作夥伴目前正在為肯亞的20個項目提供資金,目標是幫助到近47萬人。援助包括現金轉移、補貼運水和和平建設、衛生推廣、家畜飼養、疫苗接種,種子提供和農業培訓。

南蘇丹超過一百萬人逃離內戰,其中90萬人在烏干達尋求安全。這是自1994年盧安達境內種族滅絕以來非洲最大的難民危機。

烏干達


烏干達有世界上最慷慨的難民政策之一,難民受到歡迎並給與耕種的土地、補給品和住所。明愛會在
Bidi Bidi展開工作,一夜之間那裏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

工作人員提供工具和蔬菜種子,一些家庭已經收穫了豇豆和秋葵的葉子以增加飲食供應。家庭通過培訓採用了改進的農耕方法。 100名青年正在參加木工和細木工的職業培訓,製作了喝茶用的優雅小桌子,並在附近的市場上出售。

與此同時,烏干達正面臨嚴峻的糧食危機。烏干達東部和東北部特別受到影響。由於乾旱過去六個月糧食價格持續上漲。為因應難民和糧食危機,明愛會正在幫助700萬人提供了560萬美元的預算。

為什麼東非經常發生乾旱?


一般來說,東非日益頻繁地發生乾旱,該地區在2011年和2009年遭受重大乾旱。由於乾旱發生愈來愈頻繁,人們幾乎沒有時間重建每個乾旱之間的生活和生計。降雨的時間比過去更難預測,使得農民更難事先計劃。

2011年的乾旱是反聖嬰現象的結果:低於太平洋的正常氣溫對全球天氣狀況有嚴重的影響。在東非許多地區,通常從3月到6月的降雨遠遠低於正常量。

2017年的飢餓危機是由嚴重極端的天氣變化造成的,部分聖嬰現象造成了乾旱。對於像南蘇丹和索馬利這樣的國家來說,由於衝突和經濟崩潰而加劇。

聯合國專家宣布飢荒時的標準是至少有20%的人口面臨嚴重的糧食缺口,全球嚴重營養不良率超過30%,和全部人口每天死亡率超過萬分之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