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貝魯特大爆炸 滿目瘡痍 傷亡慘重 亟待救助

84日黎巴嫩貝魯特發生大爆炸,情況嚴重令人震驚。台灣明愛會第一時間取得了分別來自黎巴嫩明愛會的報導、及國際明愛會的呼籲。除了這兩篇報導之外,我們知道必定還有許多設在貝魯特的教堂及教會組織無法幸免於難,天主教仁愛會(Daughter of Charity)5所會院被炸毀,數位修女受傷目前仍在急救中,其中一位修女索菲亞姊妹已身亡。我們除了為貝魯特深陷痛楚受害的人們祈禱之外,懇切地邀請社會大眾發揮大愛,響應國際明愛會的呼籲,付諸行動踴躍捐助!

劃撥帳號:19143701

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

敬請註明:為貝魯特大爆炸

如使用郵局以外的ATM或網路轉帳請用以下帳戶郵局代號700 局號0001085 帳號0457837

除郵局臨櫃劃撥以外,敬請務必於https://caritas.catholic.org.tw/donate-atm.html網頁填寫資料,以便開立收據。誠摯地感謝您的協助!

台灣明愛會連絡電話:(02)2381-21402021

來自黎巴嫩明愛會的訊息

1.      現況:

在這裡此刻所遭遇的情況除了世界末日,沒有其他的描述可以形容昨天84日發生在黎巴嫩的恐怖場景。貝魯特港口發生的大規模爆炸與大約 2700 噸被沒收的硝酸銨有關,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以及4000餘人受傷,在發出這篇訊息的時候,我們仍在苦力尋找其他倖存者和受害者。

2005年以來,黎巴嫩經歷了許多爆炸事件,這些爆炸都是恐怖的,並且令人痛苦的;但從沒有一次如此大規模的爆炸,屋舍陽台坍塌、窗戶震碎,房子上的磚塊也碎裂了。貝魯特港口爆炸的劇烈程度,相當於規模4.5級的地震,威力極強,綿延擴散,連在150英里外鄰近的塞浦路斯島也感受到震動。目前不僅醫院建築殘破,院方和醫生報告在爆炸前麻醉、藥物和縫合線等重要醫療用品已經短缺,他們在醫院經營上正面臨經費是要支付員工薪資,還是用來從國外進口醫療物資的決定,有許多醫院為節省資源而拒絕接受非嚴重的病例。爆炸之後,至少有4家醫院受到影響,其中包括貝魯特市最大醫院之一的聖喬治醫院,因醫院嚴重受損,以至於不得不關閉並將患者轉移到其他醫院。許多傷者被拒於門外,或被轉移到貝魯特以外的醫院。因爆炸至少有4名護士死亡,五名醫生受傷;這裡的醫護英雄們因為沒有電,正使用手電筒在街道、人行道上治療病人,大家更是擔心有毒的硝酸銨(一種用於肥料和炸彈的化學產品)對健康造成長期的影響。

一直遭受通貨膨脹與食安問題加劇的黎巴嫩,國境內正鬧飢荒。該國糧食供應處於高風險狀態,尤其此次爆炸損壞了兩個小麥儲存區,這可能使目前的糧食儲存供應及新的進口造成問題,對岌岌可危的食安產生長期的影響。此外,還傳出港口周圍倉庫的小麥可能受到污染。而在昨天的爆炸中,成千上萬的家庭受到影響,許多人在這場新冠病毒肆虐致命的大流行期間,如今被迫睡在破碎的房屋和街道上。

2.      黎巴嫩明愛會的因應:

明愛會的辦公室受到爆炸的影響,一些房間被完全摧毀。這次爆炸還損壞了一些社會部門的一些中心,黎巴嫩明愛會在阿克拉菲赫(Achrafieh)的庇護所也受到重創;黎巴嫩的員工和青年志工正在積極協助應對巨大爆炸。昨天,黎巴嫩明愛會青年們都在現場附近的醫院裡協助傷者;黎巴嫩明愛會將儘速向外界發送緊急呼籲,仍將在這悲慘事件中致力於服務弱勢人群的後續支援工作。

 

來自梵蒂岡國際明愛會的緊急呼籲

昨天84日下午發生的致命爆炸,使貝魯特部分地區夷為平地,炸死至少78 人,炸傷近4,000人,國際明愛會對黎巴嫩人民、教會、以及黎巴嫩明愛會表示聲援與同情。黎巴嫩明愛會執行長麗塔拉海姆(Rita Rhayem)表示:「這是一個可怕的災難性局勢,今天我們生活在一片混亂之中」他的工作人員立即採取行動,為受爆炸影響的人們提供救濟。明愛聯盟並啟動了一項由國際明愛總秘書處協調的緊急計劃,立即援助受害者。麗塔拉海姆強調:「情況非常危急,這是我們第一次經歷且身處於如此嚴峻的環境,這是世界末日,但我們不會停下來,我們會繼續努力,竭盡心力去幫助所有困難者。」「有很多死者、傷者,健康狀況可能會迅速惡化,因為有毒氣體會引起其他健康問題。黎巴嫩明愛會正在為此做準備,但其他保健中心沒有辦法面對這種情況,而且由於缺電,救援行動變得更加困難。」

此次爆炸嚴重破壞了黎巴嫩明愛會的總部,幸好辦公室在爆炸發生前不久就下班了,因此沒有人員受傷。黎巴嫩明愛會主席阿卜杜勒神父(Michel Abboud)說:「自昨天下午6時起,國內已停止一切行動,我們正在惡夢中。我們真的無能為力」「貝魯特被摧毀了,事件的規模使我們完全不知所措。」麗塔拉海姆執行長補充說:「我們的基層醫療中心不堪重負,醫院裡人滿為患。他們缺乏一切,包括支持災民的食物。」明愛年輕的志工們已經動員起來,尋找傷患。

國際明愛總會秘書長蔣磊思(Aloysius John)指出,昨天貝魯特港口的大規模爆炸,對遭受經濟危機、暴力、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對敘利亞實施經濟制裁已經很脆弱的黎巴嫩,造成了進一步的傷害。蔣磊思秘書長說:「國際社會必須緊急無條件地給予當地民眾幫助;我們有必要去支持凡有信仰的民間社會組織,特別是黎巴嫩明愛會的努力,該組織遍布全國各地,以滿足基本與緊迫的需求,特別是在這黎巴嫩人民的苦難和考驗時期。」「我們決不能忽視這樣一個事實,即經濟制裁和政治暴力的影響削弱了該國,並為面臨糧食短缺的黎巴嫩帶來沉重負擔。國際社會必須果斷地採取行動,減輕貧困的黎巴嫩人民的痛苦,並立即取消經濟制裁,這一點至關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