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2020聖雅格慶日徒步朝聖

文/韓竹平 圖/姜樂義提供

普世教會訂725日為聖雅格宗徒慶日,聖雅格是載伯德之子,聖若望宗徒的哥哥,主曆42年為黑落德所殺害,是第一位殉道的宗徒,遺體在西班牙被發現的地方以聖雅格命名,並興建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大教堂,被視為朝聖之路的終點,凡是能抵達終點的路線均稱為聖雅格之路Camino de Santiago西班牙文Camino是「路」的意思,近年來台灣明愛會積極規畫並推動Taiwan Camino——全國天主堂徒步朝聖之路,步武早期來台宣教使徒足跡,重燃基督福傳大愛。在遵行政府防疫規範下,台灣明愛會主辦、北投聖高隆邦堂協辦此次聖雅格宗徒慶日全天活動。當天上午9時正,40多位朝聖者在士林耶穌君王堂領受全程參與徒步的郝若瑟神父降福後出發,經蘭雅聖母顯靈聖牌朝聖地、石牌聖體聖血堂,中午抵達北投聖高隆邦堂,全程8公里。隊伍中有從台中來的教友,也有教友帶來的花蓮原住民小朋友;朝聖路途中,或誦念玫瑰經,或靜思默想,到達聖堂入內祈禱詠唱聖歌,專注虔敬;所到的堂區傳協主席及教友作聖堂導覽並準備茶水點心熱忱接待,備感溫馨。雖是初伏天氣,行走中卻時有涼風吹拂,且途經天母公園、磺溪彩虹步道,美景盡收眼底,心中不住謳歌「願祢受讚頌」!

下午1時由北投堂教友王蒲珍姊妹透過影音與圖片,為大家介紹聖堂內外聖母態像,並帶領祈禱默想,沉澱心神。2時起由李瑞宗教授專題演講談著作《佛里神父》的成書經歷,佛里神父(Père Urbain Jean Faurie)1847年出生於法國里 昂西南方迪尼葉村(Dunieres)20歲入神學校哲學科,22歲進入巴黎外方傳教會,266月晉鐸,71日自巴黎來到日本橫濱;出發前一幀在胸前手持苦像十字架的留影,竟讓人感受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從容就義神態。從此,佛里神父在日本傳教並採集植物標本長達40年,1913年第二度來台採集,191574日病逝於台灣,享年68歲。殯葬彌撒由西班牙籍林茂才主教主祭,葬於當時台北三板橋日本人共同墓地,即今日位於南京東路與林森北路轉角處,已是一片綠地的14號公園中的某處。「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尋找有時,遺失有時;……天主所行的一切事宜,都很適時,並賜給人認識時事的經歷。」(3:1-11)在神父形骸歸於塵土、靈魂安息主懷近百年之後,聲稱「一切都有天意」的李教授,因著一張1917年立在林業試驗場(現為台北植物園)的佛里神父銅像照片,在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的委託下,走上了找尋世人對佛里神父早已遺忘的記憶之路。

幽默風趣且擅長敘事的李教授,娓娓道來他這一趟歷經近5年的尋訪之路,從不同的路徑蒐羅考證,期能豐富且生動呈現佛里神父的一生,他對植物採集的熱情,以及對日本、台灣與鄰近地區植物新種的貢獻。李教授這一路堅持不懈,可說是另一種為完成使命踽踽獨行的朝聖之行,包括:為重塑佛里神父銅像兩度赴日,親自攜回25公斤銅像;為尋訪巴黎外方傳教會資料,苦思之際,竟在工作室不遠處,遇見同一修會的南松山始胎無玷天主堂主任司鐸盧德輝神父,協助覓得修會檔案佛里神父的照片與書信;從佛里神父在日本東京、北海道、青森等宣教堂區,與所採集標本標籤所標註的地域,探尋神父當年步履足跡;鍥而不捨請託修會連絡神父親人後代,重新連接起與神父家鄉中斷百年的關係紐帶,獲得神父珍貴家書與一手照片資料,並邀請神父的大姊80歲的外曾孫Regis Teyssonneyre,由50歲的外玄孫Guillaume Teyssonneyre陪同,從家鄉遠道來台,參加佛里神父銅像在植物園重立儀式。

佛里神父出生在農家,對於耕種植物及園藝,從小耳濡目染並具經驗及了解;之後在巴黎外方傳教會神職培訓期間,修習動植物及生物相關課程;及至日本宣教,有機會與法國植物學家與多位植物採集家相識,得到植物採集基本的訓練。相信天主賜予特別神恩,他具有敏銳觀察力與勤勞跋涉的特質,採集技能漸趨熟練精進。1887年佛里神父成為法國自然史博物館通信員,受託採集植物,獲得酬金用來購置聖堂土地以深耕福傳。關於早期許多傳教士投入動植物採集與自然研究.書中引述,當時的博物學家與神父們都認為自然是天主「包羅萬象的公開手稿」,對它進行研究,結果和天主的書面信息―― 《聖經》是相符的。

李教授以植物學專業,為大家說明佛里神父當年標本採集方法與製作方式,看著投影圖示,腦海裡浮現神父身著黑色長袍會衣,腋下夾著陽傘,揹著鋼鐵製的標本夾,手持布包,裡面放著日課、採集服、午餐,頸部掛著放大鏡出發採集標本;轉瞬間,他已身著卡其色採集服,坐在地上將採集植物一一放入標本夾中,以及回到住處整理採集品,夾報紙,10份一組作成一疊,用繩綑緊,以火烤乾,填寫標籤。當教授引述文獻記載神父走進深山幽谷,必須在毒蛇猛獸出沒的深山過夜時,他會尋找適合之處,爬上大樹,坐在樹枝分岔處,以粗繩纏住腰際,將身體綁在樹上,然後靜靜地拿出十字架來祈禱,就這樣,在樹上安睡到清晨。當下,心中有著無以言喻的感動。

佛里神父成為19世紀末20世紀初著名的植物採集家,屢屢發現新種,或以他的名字賦予新屬,成就非凡。他獨具慧眼,對於不起眼的卑微植物界小兄弟:蕨類、苔蘚類、地衣類的採集尤為擅長,足見其珍視待善上主創造大自然生態的胸懷。佛里神父一生採集的步履足跡,就是他信仰的朝聖之路,也是他發現、採集、整理、歸納,並顯揚上主偉大創造,用腳走出《願祢受讚頌》通諭中生態歸依的實踐。

下午5時正,新竹教區劉丹桂榮休主教趕來北投堂,主禮聖雅格宗徒慶日感恩祭,分享自身於2018年行走西班牙Camino的經驗與珍貴啟發。大家經過一天的徒步、祈禱、默想、及聽講,身心靈收穫豐盛,正如答唱詠的金句:「含淚播種的,必含笑收割」,「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着麥捆......」彷彿看到佛里神父開心地揹回成綑豐碩的採集品;亦感動於與佛里神父的後代親人重啟中斷142年的聯繫。感謝天主!大家在心中讚嘆,我們都滿心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