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難民營春秋簡介


難民營春秋下載                               文:李玲玲修女/台灣明愛會執行長
     
    二0一七年六月 ,美國瑪利諾女修會 (Mernitoroll Sisters) 完成階段性使徒使命,結束了在台灣長達六十四年的福傳與愛德工作,所有修女返回美國。我們萬分感謝瑪利諾女修會先後曾有七十九位修女們在台灣各地服務,一步一腳印,留下芬芳足跡。
     誠如總會長葛素玲修女臨行前在曉明女中惜別感恩彌撒中所言,天主把台灣這塊土地刻在修女們的心裡面,天主也把修女們刻在我們台灣人民的心裡面,我們都在一起,都活在基督內。修會離台之前,有二十位修女分別在台北、台中、彰化、嘉義及高雄等地,藉各種傳道工作和服務活動,與所有的人分享福音,使人人心安福得。因著瑪利諾修女們的傳愛與奉獻,台灣有兩位姊妹答覆聖召,加入了瑪利諾女修會,一位是吳淑貞修女,目前還在南美洲玻利維亞工作;另一位即是在非洲坦尚尼亞服務近四十年的陳麗卿修女。   我的好友陳麗卿修女,是一位來自彰化的非教友家庭,二十三歲時不顧父母反對受洗信奉了天主,她也是台灣第一位獲准入瑪利諾女修會的修女。她在美國接受兩年的培育訓練後,1981年被派遣往遠在非洲東部的坦尚尼亞鄉村去傳播基督的大愛,成為第一位住在當地工作的台灣人。當時的坦尚尼亞總統朱利葉斯˙尼雷爾(Jeties Nverere)有次在非正式場合遇到她,幽默地笑著對她說:「我們國家不曾『進口』台灣的東西,唯一的,原來就是妳啊!」
 以往陳修女寄給我的每封信都是有血有淚、亦有歡笑,感動了台灣明愛會的同仁們,我們不僅時時給她精神上的鼓勵、為她祈禱,特別是在她健康出現問題,影響到視覺,被迫不得不回美國紐約總會院休養的一段時期。明愛會更贊助她提出的一些農業自養計畫善款,以及難民營所需的交通車。
     她在服務人群中喜樂地與天主相遇!目前她在一間診所服務,陪伴病人,曾經病過的她更懂得如何與病人交談。認為自己已是坦尚尼亞人了,穿著如當地的婦女、說當地的語言、吃的是玉米和木薯,即使偶爾回台灣探親,她心裡仍是百分百地記著她所服務的尚尼亞,總是迫不及待地要回去,那些她關愛的坦尚尼亞人共同生活。不久前,當我收到她寄來的這篇令人震撼、且又觸動人性深處刻骨銘心的《難民營春秋》紀事全文時,不禁一讀再讀,多次淚眼盈眶,特別是看到她身處軟弱拼命尋求耶穌、依靠主的傾心表白。感謝天主!這一切是為天主作證:人看來行不通的事,在天主面前,卻是沒有什麼不可的。
 這一萬五千多字的難民營點點滴滴回憶,陳修女寫的是發生在營區裡有情有義的故事,同時也寫出了她自己的故事。從難民營與她的意念緣起、決志出發、以至食衣住行、營中生活、人物誌、救樹、夜訪、婚禮與祝福,並且憶述五天大的卡布希、與七歲大的加祿兩個小檔案,陳修女在回憶過程中感覺有許多故事從腦子裡迅速溜滑到手中,爭先恐後的要被訴說,但她無法選擇,因為每一件都非常寶貴,她決定讓她的思緒和手做主,完全順服由聖帶領!
    教宗今年四月九日頒布了最新宗座論《你們要歡喜踴躍》,邀請信友回應成聖的普遍召叫,闡明慈悲是天國的鑰匙,因此聖人會受到感動,採取行動協助不幸的人。陳修女的《難民營春秋》紀錄,是對我們教會、尤其是年輕教友們的一篇啟示,教導我們愛與信仰生命的成長,她把天主賞賜的恩寵特別是愛德,毫不保留的分享給貧困的鄰人。陳修女,我們愛妳!祝福你!
    徵得陳麗卿修女的同意之後,台灣明愛會以感恩的心將《難民營春秋》編印成冊,一方面,感謝半世紀以來天主教瑪利諾男女修會為台灣這片福田,種下了天主大愛的種子;更有我們引以為榮的台灣人陳麗卿修女勇敢答覆召叫,遠赴他鄉行愛傳播福音。
  
感謝陳麗卿修女給我們這珍貴的禮物、信仰的見證。明愛會以贈閱方式, 將這本小冊子透過教區、堂區、修會、學校、以及社服團體的傳閱,企盼能感動更多的青年聖召,奉獻生命做福傳!  「天主趁晚在樂園中散步」( 3.8),陳修女寫了這篇這麼長的回憶,和主耶穌散步了很多次,聊了很多事,她感謝主一路相伴,也願細細品讀這本冊子的人,亦能隨天主趁晚涼時去散步,和天主共享天倫之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