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愛與生命成長營


自由誠可貴——愛與生命成長營    
/ 阿緻

台灣明愛會每年暑期讓對岸鄉村孩子們引頸期盼的生命成長營,今年8月中旬老師們因應主客觀條件的臨時變化,排除困難,為孩子們圓夢,在為期7天的課程活動中,為他們純真質樸的生命以愛浸潤,撒下福音的種子。大家這次行程中所表現的機警應變、齊心一致,也是為了讓年年帶隊但今年無法成行的劉佬安心休養無所罣礙。

當一行人的班機抵達機場,才知活動場地及方式都得更動。車上的夥伴們開始腦筋急轉彎構思教學對策,當下乘坐另一輛車的夥伴們還在狀況外,哈!所幸夥伴們各個都是身經百戰、經驗老到、機動性更是超強!

第一天清晨早餐後車隊將營友學員分別載著40多位孩子到鄉下的小教堂上課另外的40多位孩子則留在原地上課,結果留在原地上課的老師和孩子們所遭遇的序幕是防空演習,必須完成的任務邊上課邊躲避單位派人視查時,須立刻神隱,學習活動力即暫停,孩子們意識到事情緊張的氣氛,在安撫和協助之下,大家都心照不宣地乖乖地配合。

由於兩個活動地點衛生條件和環境差異太大,於是第二天換組教學時,只換學生不換老師,繼續分組各自完成不同的教學活動,連晚上計畫好最熱門的觀星課程都被迫取消,只能靠著小連老師利用電子檔案紙上談兵,幸好老師仍能利用課堂牆上的小窗口,隨機應變的將學員分成幾個小組引頸「觀星」課程。本以為假日營隊的學習活動不會再被單位派人來干擾,因此開始合班上課學習,沒想到還是一天被打斷兩次,大夥兒每天神經繃緊,隨時課程上到一半,馬上進入
萬安演習的模式。因此,每天晚上老師們都在商討隔天的課程,活動就在隨時備戰演習的情況之下斷斷續續地進行。

由於營隊活動期間,所有的老師和孩子們活動範圍僅限宿舍、餐廳和講堂,連教堂周邊地區都不能出現身影,當然距離五十公尺外的巷口也不能走出去瞧瞧,一切的理由就是大夥的「安全」。赤子之心的孩子們有著信仰燃熾的心,深深地體會到信仰和自由的可貴,私底下詢問:「我們被迫害了嗎?」

雖然課程常常被迫中斷或取消,然而就在天主的護佑之下,讓我們相聚在一起共患難,也培養了一些革命的情感,老師們也一一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和轉變,從營隊初始的排斥、泠漠、不屑等種種的格格不入,到後來主動積極參與、協助他人、團結合作,在在顯出這些天在營裡的改變,後來隨時跟孩子們分享他們的亮點和點點滴滴,透過孩子們的心得分享和振筆疾書寫出的感謝字句,字裡行間都可看出孩子們的真心真意,令人覺得貼心又感動,讓我們深感此次的不虛此行,以及能跟孩子們一同分享生命與自由的可貴,真是值得啊!

雖然檢討起來活動仍有些缺憾,原本規劃的課程都沒辦法有系統地完成、場地太小、環境又熱,但是當孩子們知道我們即將離開時,很多的孩子泛著淚光、偷偷地編織十字架給每位老師或是搶著跟我們來個真心擁抱。感謝天主給我們此次體驗自由誠可貴的機會,果然天主的安排一切都是美好的!也感謝此次共患難的堅強團隊——向日葵、小蓮、小賀、朱朱、津津、大野狼一起成就了此次艱鉅任務,有您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