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


內政部(移民署)舉辦2019「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

梵蒂岡教廷代表、國際明愛會、亞洲明愛會以及台灣明愛會代表計45位受邀出席分享經驗

人口販運不僅危害基本人權,亦是侵害自由的嚴重犯罪行為,並具跨國境及組織性,據聯合國人口販運問題報告顯示,全球人口販運案件55%具有跨國境特色,因此雙邊及多邊(區域性或全球性)國際交流合作,是不可或缺的防治策略。內政部(移民署)為強化與各國合作關係,精進我國防治人口販運工作,每年舉辦防治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今年在聯合國訂730日為「反人口販運國際日」將至之際,於725-26日在台北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2019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mbating Human Trafficking),邀請來自近40國逾250位學者專家及官員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防制人口販運議題,包括:「國際防制人口販運趨勢」、「企業社會責任及漁工剝削探討」、「區域聯防人口販運」及「他國防制人口販運策略及案例」等4大主題。

25日開幕式與會貴賓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美國在臺協會代理處長谷立言、國際明愛會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Cardinal Luis Tagle)、秘書長Aloysius John、教廷前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總主教鐸瑪士(Silvano Maria Tomasi)、美國國務院「2018人口販運英雄獎」得主韓國Kim Jong Chul律師、以及東協防制人口販運計畫(AACT)越南辦公室執行長Hanh Dang等。

陳副總統致詞時提到在美國國務院的年度《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我國已連續10年獲評為防制人口販運成效第1國家,與韓國持續並列亞洲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楷模國家。他特別提到教宗方濟各今年2月的談話:儘管我們試圖忽視,奴役現象並不是其他時代的事物,面對這悲慘的現實,如果我們不願意成為這危害人類犯罪的共犯,就不能撒手不管,願人口販運的被害人都能獲得慷慨地接納。副總統強調,台灣每年舉辦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活動,主要目的就是要創造國際交流平臺,讓各國相互認識,彼此瞭解成功的防制經驗,期待透過世界各國通力合作,消弭犯罪。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宣誓儀式。

天主教會長期以來對人口販運問題之關注及致力實務,獲得聯合國及國際間的肯定與重視,今年有蒂岡教廷國際明愛會亞洲明愛會以及台灣明愛會代表計45位受邀出席工作坊分享經驗國際明愛會總秘書長Aloysius John主講「全球人口販運態樣與防制策略趨,並由教廷前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鐸瑪士總主教為與談人教廷國際海洋宗會主任Fr. Bruno神父擔任「企業社會責任及漁工剝削探討」主題人口販運作為漁業組織犯罪的構成要件子題之與談人印度明愛會實務同工麗沙Ms.Leeza女士亦參與分享其寶貴服務經驗

國際明愛會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Cardinal Luis Tagle)26日上午為區域聯防人口販運議題,主講「國際明愛運用全球網絡打擊人口販運成效及介紹」,分享國際明愛會如何運用全球網絡打擊人口販運,並提出「政府帶領,企業亦有責任跟進」之趨勢與呼籲。樞機表示:『明愛會最終不僅只是天主教會,更希望藉此聯繫網絡建立人道關懷理念,人是依照天主的肖像創造的,人不是一個商品、不是物件,如果人皆有此念,又為何去販賣人口?任何一位兄弟姐妹和你是一樣的,你難道沒有在他身看到和你一樣的尊嚴嗎?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共享理念,有人類的團結、彼此陪伴與照顧,因為人類是個大家庭,我們共有一個共同地球、共同的家園。』他亦提及明愛會特別注重女性移民的脆弱處境,女性較男性更容易被剝削,特別是在中東地區的女性家事工,因此明愛會串連移工的來源國、轉運國及目的國,希望在移工出發前就給予教育訓練,具有人口販運意識,被害時也知道如何處理。

「國際明愛會」是天主教公益團體,以人道救援、國際發展、及社會服務為目標,第一個成員團體在1897119日於德國弗萊堡成立,1950年由13個國家的明愛團體組成了國際明愛會。2011年時獲教廷認證為教會法人團體。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168個機構,宣揚社會正義和平、團結合一,並深入當地國社區幫助人民脫貧,以免遭受販運及剝削。國際明愛會主席菲律賓籍塔格雷樞機主教是馬尼拉總教區總主教,1991年在美國獲得神學博士學位,精通6國語言,參與菲律賓許多社會及人口販運議題,不僅是上一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最後一位冊封之樞機主教,也是FB點閱率最受關注的焦點人物,由其代表呼籲,人口販運議題已進入網搜熱點。

兩天既務實又充實的工作坊與會人士均肯定今後應在4PProsecution(查緝起訴)Protection(被害人安置保護)Prevention(預防宣導)、以及Partnership(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夥伴關係)之策略下,透過各國協力合作,共同推動防制全球化人口販運社會問題。教會與會者及亞洲明愛會代表們深感機會難得27日參加延談分享明愛會對有關人口販運議題的回應,聚會中Talitha Kum聯盟的婦女、修女代表分享其服務,並誠懇地邀請台灣修女會一起加入宣導團隊Talitha Kum (音:塔里塔古木)是天主教對抗人口販運的國際組織,2009年由位於羅馬的國際女修會總會長聯合會(UISG)成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