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跨步走出舒適圈


跨步走出舒適圈    
/ 台北市蘭雅國中
國三 大野狼 

今年暑假,我以明愛青年志工的身分隨著台灣明愛會的志工老師們,前往大陸北方的農村服務,這是我的志工服務初體驗。在家裡,我有位「奶奶」老師,平日裡和她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事事都可向她學習,從來也不覺得還有什麼需要出門習學的,然而此行奶奶帶著我,我又學到了很多很多。出發前原本只是去當志工服務。但是到了當地之後,感受到那群國中生們真的熱情及有趣。我發現他們在課堂裡,大部分的同學都很認真專心,下課後則是盡情快樂地玩耍,很快地,我就跟他們融在一起了。

在志工服務隊裡,我學到了許多,特別是:如何當個好老師。明愛會派出的六位老師,每位老師均功力不凡,各個都有自己的專長領域,各個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阿緻老師不僅是我們的頭頭,課程更是生活化,她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們絕不會有放空的時候;另一位津津老師,她的教學非常生動,融入了許多現代話術,簡單一兩句,就能將「屁股長蟲」的國中生們控制住,在她「兩性教育」課裡幾招交友之道用語,全場男生如獲至寶般特別認真地抄筆記;教音樂課的小朱老師,她的歌聲可說是完美無瑕、餘音繞樑,是我聽過屬一屬二好聽的歌聲,而且她教唱歌的方式很厲害,連我這個大音痴都能在她的指導下跟著唱起歌來;另外一位小連老師的課程也引起學生極大的興趣,雖然他的手工藝課有些許複雜,但是可以看到學生們各個努力著要完成,尤其今年716日是人類慶祝登月五十周年,小連老師設計的天文課程,更是引起了同學們極大的興趣;我們還有小賀老師及小小賀老師,雖然有兩天臨時改變上課的地點,但因兩位老師臨機應變的教學能力,依舊是帶領著學員們在歡樂、愉快中完成了兩天的課程。

很快地,我就把原先自以為是的主觀想法全部拋諸腦後,跟著在地學生們很自然地一起互動和討論。記得有一天,我跟同學們一起上課,那是我最不擅長的一節課——團隊合作,因為一直以來,在學校擔任班長的我,常常交代別人做事,而且,做任何事,能自己獨自完成就自己完成,這會兒輪到被別人指揮的時候,真是不太習慣,再加上跟他們語言表達溝通仍有些差異,合作就更形困難了。雖然各組在撞關遊戲時,我完全不用做任何事,最後我們這組還是撞關成功,但在整個過程中,我也嘗試了許多第一次的經驗,也終於體會到了所謂團隊合作的意義和重要性,更體會出奶奶常常對我說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啦!

我們服務的點是在鄉下農村,所以三餐都是一個固定的主菜——饅頭,加上一兩樣配菜,為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來說,吃起來卻是別有一番風味。今年的夏天,走出舒適圈,參加大陸農村的夏令營,真的是受益良多,不僅增廣見聞,更是結交了許多參加營隊跟我同樣是中學生的朋友。當然,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老師們豐富的教學經驗及熱心的明愛服務精神,真的讓我很佩服、也很感動。
如果還有機會,我將再次以明愛青年志工身分追隨老師們前往服務。
各位老師,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