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緬甸天主教徒敦促為他們的國家發聲

                                                                                                                               譯自VATICAN   NEWS

在傳教節主日,緬甸天主教主教團主席查爾斯博樞機主教呼籲教友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為他們的國家發聲,並說教會在黑暗中始終堅持希望之光。

仰光樞機主教查爾斯博敦促緬甸的天主教徒大聲反對正在肆虐他們國家的邪惡,「不是出於仇恨,而是出於愛」。他在1024日傳教節主日的講道中發出了這個由衷的呼籲。

回顧教宗方濟各今年選擇的主題—「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宗徒大事錄4:20)—,博樞機指出,在這個國家這是「充滿挑戰的時代」,在那裡,21日政變發生九個月後軍方殘酷的升級鎮壓仍在繼續。

沉默可能是犯罪

面對這種同樣針對教會的無情暴力,主教呼籲教友「向精神上盲目的強權發聲」,正如宗徒和早期基督徒反對羅馬帝國所做的那樣,並指出當邪惡選擇在街上跳舞的時代「沉默可能是犯罪行為」。

他提醒耶穌是如何反對有權勢的人,回憶起祂被羅馬士兵打耳光時說的話,祂問道:「如果我說的是實話,你為什麼打我?」,「打耶穌耳光的士兵沒有回答。面對真相,武器變得無能為力」,他說,並指出比拉多也選擇了「犯罪的沉默」。

聆聽我們人民的吶喊

仰光總主教指出,今年的傳教節主日呼籲教會以主教會議的形式與人民一起聆聽、觀看和行走,並進一步回憶起緬甸人民自軍事政變以來所忍受的「無止境的十字架之路」。他說:「我們聽到像耶穌一樣受五傷的人們的呼喊:新冠病毒、衝突和流離失所、經濟崩潰、氣候災難和危機接踵而至。」

像宗徒一樣經歷天主的愛和希望

博樞機提醒,在一個目睹無辜人民「遭受最不人道苦難」的國家,宣講天主之愛的好消息,只有像宗徒那樣與天主相遇,經歷祂的愛才能做到。他強調,「將我們的敵人培育的仇恨內在化」,將「意味著失敗」。然而,經歷永生的天主並不能使事情變得更容易。「第一批基督徒在敵意和苦難中開始了信仰生活(…)同樣的殘酷暴力、死亡和恐懼的經歷困擾著我們的人民;尤其是年輕人」,博樞機指出。

這就是為什麼教宗方濟各在今年的傳教節文告中,以那些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的門徒為例,敦促教會點燃希望:「教會在黑暗中保持希望之光。那就是福傳」,博樞機說。

向我們的敵人伸出援手

因此他強調,即使是對我們的敵人,「那種富有同情心的希望」也是教會的使命,尤其是在今天的緬甸:「緬甸教會需要轉向高速公路和小路;去到流離失所者的叢林,無休止的哀嘆之家,在偏遠村莊,焦慮的窮人躲藏起來以保護他們的孩子免於過早死亡。甚至對於那些選擇了邪惡之路的人:教宗說『沒有人被排除在外』,讓敵人受益於人性的利益」。

停止向緬甸出售武器

博樞機主教在結束他的講道時,以措辭強硬的方式呼籲世界強權停止向緬甸出口武器:「尋求真正的力量,就是服務;就是同情」,他說。「讓我們所有緬甸人祈禱並繼續祈禱,讓這個國家能夠看到和平的日子。讓我們培養這種希望,緬甸將在其慈悲的愛中再次崛起,在 Karuna(憐憫)和Metta(慈悲)中。讓我們希望一個和平的國家成為我們在這個國家傳福音的訊息」,他總結道。

聯合國緬甸人權報告

1022日聯合國表示擔心,隨著數千名軍隊向該國北部和西北部移動,緬甸的人權狀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在那裡與少數民族民兵的衝突繼續發生。軍政府拒絕聯合國的立場,認為這是對該國「煽動暴力」。

21日推翻翁山蘇姬民主政府的政變以來,該國陷入混亂,軍方未能平息政變的反對派,而人民國防軍繼續與緬甸軍隊作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