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寒冬送暖飢餓送餐關懷近人明愛傳愛

   
文/芬芳 
氣象預報2020年入冬最強寒流年底來襲,12 30日氣溫將驟降到10度以下!這波冷氣團寒風刺骨,放眼望去路上行人身著各種保暖衣物,路旁餐廳桌上盡是冒著熱氣的佳餚;但我們可知在漁船上的漁工們如何避寒?在寒風料峭中一個熱騰騰的便當,就能為遊民們飽胃暖心嗎?


寒冬送暖
勸募冬衣探望關懷

據統計目前在台外籍漁工近12千人,大多是從東南亞來的,他們在船上的生活環境惡劣,更別提避寒保暖,即使在低溫下仍舊穿著短袖短褲。台灣明愛會關懷外籍漁工,這些年每逢寒冬都向外界勸募冬衣送暖,希望漁工們能過個溫暖的冬天。

29日下午明愛會裝滿兩車向慈濟募到的保暖衣物,我陪同越南籍陳文鐵神父與阮紅艷修女到基隆漁港送冬衣。我們3點多到達漁港,港裡有些船隻正在收網,有些則在處理漁貨,漁工們還在工作,這表示此刻有較多的漁工在,我們等漁工們收工下船。當天除了越南籍、菲律賓籍漁工外,還有一車多的衣物準備送給印尼籍漁工,因為神父和修女不懂印尼語,邀請了另一位印尼籍神父來幫忙,希望能多了解印籍漁工們的需求。

在等待的時候,幾位當天休息的漁工前來打招呼,一位明愛會越籍志工徵得他們同意,領我們上船了解環境,剛好船上準備晚餐,烹煮食材的都是他們自己抓的魚,飯菜香味真是誘人,我們有口福嚐到非常可口的的炸魚卵。漁船不大,除去必備的馬達機械器具外,船員住宿空間相 當狹小,這船上共有12個床位,每個床位約莫一張會議桌大小,上下舖各6個,一個緊鄰一個,毫無多餘空間。他們每次出海兩三個星期或更長的時間,就待在這狹小的空間,還要忍受柴油味與機械馬達運轉的轟隆聲,我這才上船沒多久就有點招架不住,真難以想像他們是怎麼忍受的?他們說大概也都得花半年時間才能適應,為我們介紹的那位漁工已經工作12年,過了年就要回越南,不再回來了。

漁工們下工後慢慢靠近,有些穿著短袖短褲,更多是穿著很單薄的上衣長褲,一看到有禦寒厚外套,馬上詢問有無自己的尺寸,我們很快地找出送給他們,他們一拿到就迫不及待地穿到身上,修女趕快又補上毛帽、厚襪、圍巾給他們,看著他們臉上帶著微笑提著衣物離去,想著明天要到的寒流應該有足夠的溫暖應付了吧!

將載去的衣物發送完已近傍晚6點,我有幸陪同神父和修女受邀到越南籍漁工船上晚餐,狹小的空間裡,有人正處理為招待我們特別買的鴨肉,有人正在煮著他們平日的魚料理(也是他們自己抓的),還有人提著一袋蠻牛(平日提神飲料)和汽水進來。修女跟我說這艘船主還不錯,他們有燈可用,有很多漁船在非工作期間是不能開燈的,漁工們晚上就只能靠自己的手機照明,真是不可思議。

不久正宗越式料理擺盤上菜,桌子是大塊保麗龍,椅子是小塊保麗龍,我們8個人圍坐著, 神父帶我們祈禱後開動。一魚三吃,魚頭煮湯,魚身有紅燒,有乾煎,一盤炒高麗茶,一盤炒蝦,中間一碗魚露,是越南人的飲食特色!在座漁工都開懷地和神父修女講話,修女告訴我在越南接待神父修女到家裡用餐,對主人而言是件很榮幸的事。我雖聽不懂他們說的話,耳邊聽著他們的歡樂聲,口裡吃著特別鮮美的漁夫料理,既感動又幸福!

在吃飯時漁工們向神父修女介紹他們家裡的成員,有人家裡有2個孩子,有人有3個孩子,另一個漁工說他的最少,他有6個,真是幽默!他們的孩子大的有20幾歲了,有人秀手機裡的照片給修女看,口中說著家人,臉上揚著幸福。他們上岸時間不長,不太有機會與當地人接觸,中文大概只會說簡單「謝謝」等招呼用語!由於這裡的漁船大小不一,作業型態也各有不同,有的是拖網,有的則是海釣。船主規定每天的漁貨數量,因此為了達到業績,漁工們一天大概只有3小時的睡眠時間,其餘時間就得不停地釣漁。很多人受不了,3個月就跑了,這裡有一位待了一兩年,是最久的!

聽著修女的轉述,看著這些為家庭經濟努力的大男人,笑談中卻有著這麼多無奈與苦楚, 頓時我眼眶濕潤,也感到更多的心疼。修女說其實這些漁工們不在乎是不是有送東西來,更多的渴望是有人來看望他們,關心他們,這些關懷才能支持他們撐過所面對的各種辛苦。因此,每次來只要有機會一定會留下來和他們聊聊,這點需求在我們要離開時,漁工們握住我的手時,我也深深感受到了!

飢餓送餐 領受回饋分享傳愛

2021年新年元月2日,台灣明愛會募集了100 多個料理鍋,配合每周一次為外籍學生提供食物銀行,贈送給在台的外籍生,除東南亞學生外,也包含了非洲外籍生,祝福他們新年快樂,也幫助紓解受疫情影響的生活問題。為了讓這些外籍生們領受關懷之餘也能回饋社會,學習感恩與分享,明愛會邀請他們參與做便當 分送遊民的工作。大家跟隨阮修女及越南學生志工一早上市場買菜,並借用越南餐廳廚房備菜,在大廚協助之下製做便當。

我們一行10多人提著100個便當,從中山北路聖多福堂搭乘捷運到龍山寺,近午到達寺旁公園,已見公園裡滿是人群,多數是老年人,寒風中或坐或躺,或坐輪椅或拄柺杖。一看到我們提著便當走來,有人即出聲說送便當來了,坐躺中的人們都立刻站起來跟著我們走。在公園一角,明愛志工請他們排隊,話聲剛落 下,一長排的人龍即刻出現等著領便當,修女及明愛志工們一一發送便當,拿到的人找地方開始享用這份愛心便當。沒幾分鐘功夫,眼看便當即將發完,明愛志工喊著沒便當了,對不起,對不起!人龍中後段的人嘆息聲此起彼落,無奈地回到原先位置繼續躺下。此時一位婦人走來拿出1000元給我們買便當給遊民們吃。由於她說台語,這群越南青年志工聽不懂,我便走向前謝謝她。婦人跟我說她自己已經90歲了,常常捐錢幫助老人家,當她得知這一群年青志工是越南學生,假日裡動手做便當送給老人家吃,非常讚賞,又加碼捐了1000 給他們做愛心。我為她和阮修女拍了一張合照,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相信螢幕裡這充滿愛心的人,是我所見最美的風景!

這次發送便當的越南青年,其中好幾位是來台的第一年,有些是教友,有些不是。今天的這一幕也帶給他們心裡一些衝擊,看著有那麼多人吃不到便當,也不知道稍晚他們的午餐是否有著落?心裡都有些難過。阮修女趁機給他們機會教育,希望他們學著去關心身邊的人。目前囿於經費,明愛會每月只能發送一次便當。一位志工跟我說,因為他們都還不太懂遊民說的台灣話,因此與我相約下個月一起再來。

港口岸邊的外籍漁工與龍山寺旁公園裡的遊民,是我此生第一次的接觸,之前也完全不了解他們的生活景況。《雅各伯書》25節:「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天主不是選了世俗視為貧窮的人,使他們富於信德,並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國嗎?」也許這次的經驗,是要我學著在這群人身上去看到天主,發現天主的愛!但願我們都能如同第8節經文:「如果你們按照經書 所說『你應當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的話,滿了最高的法律,你們便作的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