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使命——天主的眷顧常在 !

 :阮紅艷修女(仁愛會修女

我是阮紅艷修女, 1971年出生在越南春廘郊區一個天主教熱心教友的家庭,學的是幼保專業且工作了7年,一心想獻身為窮人服務。我喜歡台灣,而且在語言學習上也不是很困難;就這樣,有一位同鄉神父帶著我到天母,按了天主教仁愛修女會的門鈴,等待開門時,抬頭望見門頂平台上的聖母顯靈聖牌媽媽,優美並正微笑地垂視著我 !

應聲開門的是當時的省會長李玲玲修女,聽了我的意願並且感謝神父的引介,如同聖經所言:「妳來看看罷!」就留下我小住數日,並且為我做了申請入會的手續及生活的安排。當下感覺溫馨自在,有一股強烈的感受——這就是我的家啦 !

我的望會期、保守期,是一個人在台灣被培訓的,之後我回越南初學院培育,二年扎實的初學期後,即刻被派遣回台灣,先在頭城聖若瑟修院,並在聖方濟安老院服務獨居無依無靠的窮人長輩們。第二個會院是台東聖母醫院,負責牧靈、探望病人、安慰家屬、與員工靈修。數年後,我接受修會再培育回越南進修一年,重回台灣後仍去頭城,不僅在安老院堂區牧靈,也開始注意到越籍勞工、漁工們的靈修需要,於是配合台北聖多福堂陳文鐵神父的時間,每週六下午去蘇澳、南澳漁港,會見老鄉們;一台越語彌撒滿足他們靈性的渴望,我同時也知道了在海上討生活的漁工們是多麼地辛苦,暖身的衣物用品都欠缺,生病也沒人關心。台灣明愛會執行長李玲玲修女,是我之前的會長,也開始呼籲教會關懷這些漁工;睡袋、帽子、圍巾、毛衣、還有來自各校畢業生的厚夾克,上百件的供應給我們,漁工們也常以船主留給他們的新鮮魚類分享給神父和我,他們可真是知恩圖報,令人感動啊!

3年前,在聖多福堂每個主日下午,開始有了越語彌撒,我注意到老鄉中,不僅只有工廠的越勞了,漸漸有些更年輕的大專學生也出現了,原來他們是為響應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被吸引來學習的大專生,於是我的服務也多加了一項,為青年學生的牧靈關懷服務。其中很多位並不是天主教的教友,但是那種強烈的歸屬感確實紓解了思鄉之苦!

今年的疫情改變了往常生活的型態,整個社會、教會學生都難以適應,這些半工半讀的越南僑生們,沒工可打、生活突然變得很艱困,聖多福堂的陳神父和我馬上開始實施了「食物銀行」的對策,每星期一下午供應學生們新鮮的魚、肉、菜及麵包。聖安娜之家、台灣明愛會、方濟各修會等團體並送來日常用品、食物。同學們組織起志工服務,協助來取食物的僑生,這時我才發覺不是只有越南僑生啊!還有印尼、菲律賓、非洲等地的僑生也來取用,因為他們也有著迫切的需要,英文是他們通用的語言,能為他們服務是我的喜樂!

7月暑假開始了,難得沒有功課的壓力、沒有家長的約束、自由又自在。81日銘傳大學的五位同學相約去平溪瀑布清涼踏青 !孰知不幸事件發生了,玉后由大石頭上失足滑下水就不見了,四位驚慌的同學不知如何是好,情急之下能說的國語也不夠用,四處打電話求救 !潛水救生員趕來尋找玉后,下午2點多他們才抱著玉后浮出水面,趕緊送往醫院急救,但已回天乏術,只得放入冰庫等候家人來處理,周末休息,沒人上班 !

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我的特殊使命這才開始。原來同學們已轉訊息給遠在越南玉后的雙親!陳爸爸馬上找他所在地的本堂神父(一位耶穌會的神父)打電話給台北的一位耶穌會神父,再輾轉透過一位修士要到我的手機號碼,陳爸爸強忍哀傷、悲痛,請求我全權代表他處理玉后的喪事,同時間他的越文委託書也傳輸過來了,我怎能拒絕呢!在聖多福堂也曾多次看到過玉后活潑的身影、聽到她快樂的笑聲、以及和藹地與同學們互動!如今要我接受作她台灣的修女媽媽!我7月剛被修會調到台北天母會院,人生地不熟,更是生平第一次處理喪事。首先我跪在聖堂呆呆地望著主耶穌和聖母媽媽,請求陪伴我指引邁出艱難的第一步 !

次日是主日,同學們來到聖多福堂,各個面帶愁容、悲傷、傻傻地等待著我這修女媽媽的安排,我請他們先用心祈禱!更要為玉后的雙親祈禱!讓他們放心,我們會好好的把玉后送回老家的!

83日星期一,我這身為玉后在台全權代表的家人,帶著所有的委託文件由一位基隆派出所的警察陪同,一大早即進入冰庫去認領玉后,當冰庫打開時,怎麼也不會想到地上有好多位(躺著、臥著的都有)待認領的遺體。我倒抽一口氣,差點也要昏倒下去 !當被帶到玉后遺體前時,真不敢相信就是她。警察拍完照後轉傳給我,我的眼淚直流立即想跑出冰庫,卻又找不到出口的門,既緊張、又難過。將遺照轉寄給陳爸爸確認後,我開始做筆錄、簽名。當天非常遺憾的是遺體還未解凍不能移動領走,玉后啊 !對不起 !我今天不能帶妳走,又得讓妳獨自留下一夜。此時,各報章都刊登了此一不幸的溺水消息,我和陳爸爸交談了兩個多小時,他的要求我都一一記下了,請他放心。

天主的眷顧一再地出現,我不再是一人奔波啦!我接到在聖安娜之家相識的熱心陶大哥來電說要來幫助我;陶大哥又連絡了李麗安大姐來接應教堂的殯葬事宜;還有修女姊妹們的祈禱、支持,我勇敢多了;石牌堂也很慷慨地提供場地大力協助,我也就無後顧之慮地到各有關單位去辦理證書、文件。銘傳大學可能也是第一次遇到此一類事件,表現地似乎有些無能為力。總之,我是單槍匹馬拚命地把陳爸爸交待的事要努力完成。

84日星期二,陶大哥帶著我和同學們再度前往基隆殯儀館,麗安大姐遂將玉后遺體接入禮儀車,又直奔台北殯儀館。此刻陳爸爸急著要玉后回家,他查出87日上午有班機飛西貢,要求我盡力趕上那班飛機,哇 !問題是要我3天內辦完所有手續、文件,已經是難上加難,還有比登天更難的是要趕上87日的班機回西貢?玉后啊 !妳以為如何?同學們祈禱的祈禱、越文殯葬彌更是重要,我、麗安大姐和他們一起排練禮儀、歌曲。同學中有人要負責全程現場錄影,讓陳爸爸和家人都能如同親臨現場般的目睹全程感人的送別。感謝天主!我終於取得一切該有的文件、證書,這真是奇蹟 !

86日下午兩點半就是殯葬禮,可是到了85日晚仍不知如何能搭上87日的班機?誰可以帶玉后回家?我祈求天主的眷顧 !我向所有認識的越籍朋友訽問,請求大家告訴大家,希望能找到一位貴人、天使、善心的撒瑪黎雅人,時間分分秒秒的過去。過午時分,電話響了!一位名叫阿需的打來,奇蹟啊!奇蹟!我們彼此並不相識,但當他了解真象後,立刻答應要替陳爸爸完成心願,他是佛教徒不能參加玉后的殯葬彌撒,只得相約87日清晨機場櫃台見面 !阿需此一善舉讓我如釋重擔,跪謝天主的眷顧 !祂的仁慈永遠常在 !

如今阿需已滿載著愛與感恩平安回到他的家鄉!陳爸爸結識了這位新的恩人朋友,陳爸爸也幾乎天天和我用手機連絡,訴心、感恩,但更令人喜樂的好消息是「福傳」。玉后的喪事已驚動了整個村莊及鄰近的村莊(那裡有2/3的居民都不是天主教友),村民們觀看從台灣錄製的殯葬禮儀影片,各個感動得不敢相信,天主教會能為玉后的喪事處理的如此圓滿、貼心、動人 !他們問本堂神父,現在信天主教還來得及嗎?慕道班要開始了 !聖多福堂也有多位慕道的越籍學生,他們都是因著玉后之事的福傳使命所感動而行動的 !

真的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發芽茁壯又長出許多麥子!認識天主的大愛是人生最大的福氣!謝謝玉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