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明愛會泰北志工行



 鍾碧玉(領隊組志工老師)





今年明愛會泰北志工團與往年不同,志工們依各組需要自訂行程,於六月底、七月初、七月中分三梯次出發,有領隊組、師培組及社造組三組人馬。我參加的領隊組最先出發,周遊泰北華人村華校,主要任務是發放學童認養金及教師認養金。今年領隊組因有環保靈修大師區紀復先生及閱讀推廣專家鄭美芝老師加入,在清萊和清邁二省的滿星疊、帕黨、安康及邊龍地區的中學,舉辦了四場環保靈修及閱讀推廣講座。
明愛會支援泰北三十多年,近年來師資培訓同時推廣環保教育,校園清潔、垃圾分類等工作已逐漸被重視。區大哥在花蓮鹽寮淨土推廣的簡樸生活,二十多年前我去體驗過,所以我很好奇區大哥在貧窮的泰北山區怎麼宣講?今年的環保講座主題是什麼?

630日抵達泰北的第三天開講了,在滿星疊的大同中學教室,坐滿了大同中學的老師及鄰近山區的十餘所學校校長、老師共55人。環保講座首先播出大愛電視台製作的節目專訪,藉由主持人的訪問、影片剪輯,讓聽眾明瞭留學瑞士的區大哥為什麼離開優渥高薪的化學公司工程師職位,為什麼選擇度清平的生活及他推廣的理念。
影片播完,片中白髮長髯、仙風道骨的主角站上講台,在黑板上書寫他特別的姓氏「區」,讀「歐」但沒有「欠」字邊,區大哥解說著他一生坦蕩蕩,不欠天、不欠地、不欠人、不欠情、不欠債、不欠錢 。接著進入演講主題:「膠袋修行」修正、修好、修真、修善、修美、修愛。「水修行」-耐心、惜福、分享。
從如何使用塑膠袋談起,談減量、回收、再利用;談清潔、美化、不亂棄;談淨山、淨灘、愛地球。區大哥強調是自己選擇在世度簡樸清平的生活,不是被環境所迫度清貧的日子,二者心態上有很大的差別。泰北山區的朋友,同樣有人過著挑水、燒柴、惜物愛物的生活,若能不怨天不尤人,積極地樂在生活,愛惜自然環境,那就是環保修行度清平生活。
聽眾對台灣人會選擇度清平生活很是好奇,區大哥獎勵每位發言者可以挑選一張喜愛的卡片。教室外,一早區大哥就在長條桌上擺放了他在台灣準備好的卡片,每張卡片都是利用回收廢紙的背面空白處,用他擅長的書法寫上佳句:「學而時習 就成智慧」、「惜福愛物 惜緣愛人 惜命愛天」、「簡樸 自然 靈修」、「師法自然」
區大哥演講的同時,志工丸子老師依區大哥的演講內容,畫出「膠袋修行」「水修行」海報留給學校張貼,期望能時時提醒師生們。

繼環保講座之後是閱讀推廣:「繪本說故事」,美芝老師選讀了一本「紅公雞」示範說故事。在誇張的肢體動作中,在抑揚頓挫的聲調下,全場聽眾被吸引住了。說完故事,美芝老師專業地解說「故事結構」、「四格故事」及說故事時要注意什麼?更特別的是美芝老師私下透露挑選「紅公雞」這本書是為了配合這次泰北團有社造組,並配合上半場的環保講座。所以在說完故事後,衍生了「紅公雞與我」的討論主題:
1.
我注意到

2.
我協助
3.
改變他?改變我?
4.
改變的影響
5.
改變的風險
6.
紅公雞與社會
討論中在美芝老師的引導下,全場大聲的說出:「改變我自己」。那聲音至今在我腦海中迴盪,是的,很多時候繁雜的人事無法面對時,只有改變我自己。
四場講座下來,區大哥開心地送出好多卡片,說故事時,丸子老師當場製作造型氣球,願意主動演練說故事或參與主題討論的師生們都可以獲得一個造型氣球,帶動了全場歡樂的氣氛,這次泰北領隊組是我參加三年以來最熱鬧、最有收穫的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