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梅冬祺神父--新北市首位以特殊功勳獲頒國民身分證的正港台灣人



/ 韓竹平 (台灣明愛會志工)
/ 台灣明愛會提供

  74日下午在新店中華聖母堂正進行一場意義非常的感恩儀式,由新北市政府侯友宜副市長親自頒贈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給即將於10天後過93歲生日的天主教梅冬祺神父,感謝他65年來在這塊土地上,為新北市和為台灣所做的奉獻。梅神父是新北市第一位以特殊功勳獲頒國民身分證的外籍人士。在場參禮的教友們都高興地說這張身分證,是神父今年收到最棒的生日禮物。
梅神父代表台灣出席日內瓦難民會議

  侯副市長讚佩梅神父在台服務超過1甲子的時間,比自己的年歲還大,神父長期帶領台灣明愛會以NGO的身分,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合作,讓台灣在國際事務的參與上不曾缺席。他更稱許梅神父及台灣明愛會長時間以來,在台灣都市原住民、雛妓、愛滋、外籍移工等社會議題上的關注與付出。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10512月國籍法修正公布後,以特殊功勳申請歸化的外籍人士可以不必放棄原國籍,當4個月前內政部獲悉梅神父有意取得我國國籍後,就立即派員訪視並協助辦理申請,由於梅神父在人道關懷的傑出表現、以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深耕與付出,很快地就通過行政院及內政部核准,是繼百歲的賴甘霖神父後,全台次高齡獲頒身分證的正港台灣人。

  梅冬棋神父(Father Pierre Mertens1924年出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一個世代虔誠的天主教家庭,從小養成關懷周遭服務弱小的精神,動著為天主工作到外方傳福音的念頭,18歲時得知專門訓練神父到中國地區服務的魯汶鳴遠修道院,即前往修業,25歲晉鐸,屬於傳教士雷鳴遠神父在比利時所組織的「教區輔理傳教士」(Society of Auxiliary MissionarySAM)成員。他在修業期間,受「在中國主教帶領下參加地方教會服務」的信念吸引,原計畫於1949年前往中國四川嘉定教區服務,但在尚未登船出發前,被告知外籍人士已經不得入境中國,因此他轉往法國學習中文。三年後,於1952年來台。
梅神父離開比利時,父母為他送行

  長時間與神父一起工作並照料其相關事宜達四十年迄今,台灣明愛會現任執行長李玲玲修女表示,梅冬祺這中文名字是由成世光主教為他取的,是Mertens的音譯,神父姓梅,梅花開於冬季,越冷越開花;祺的意思是吉祥安泰。取名冬祺,即意味他要致力為生活在寒冬的弱勢,帶來吉祥安泰、平安無虞!神父來台後曾任主教外文秘書、主教團社會發展委員會執行秘書、新莊聖保祿天主堂主任司鐸等職務。他任台灣普愛會(明愛會前身)執行長時,受教會委派負責推動社會服務及急難救助等事工,當時越戰後期大批越南難民逃亡,聯合國透過美國天主教會USCCUnited States Catholic Conference)請台灣天主教會援助,梅神父即負責在澎湖籌建難民營,前後協助超過2000名越南難民,經由聯合國轉送第三地安置;期間神父代表台灣出席日內瓦難民會議,並受邀在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總署演講,當時他說「台灣沒有在國際事務上缺席」。1980年後神父關注泰北地區華人醫療及教育資源匱乏問題,曾親赴訪察瞭解實際需要,長期提供大量資源加以改善;1999921大地震後,協助苗栗泰安原鄉梅園國小重建;近年來他更加重視外籍移工在台的社會、文化、生活等問題,積極提供外籍移工輔導與協助。神父心懷大愛竭盡所能,從不放棄其能力所及的任何一次救援,他為台灣默默奉獻,不遺餘力,1997年獲內政部頒發好人好事代表;2003年獲教宗若望保祿2世頒贈金十字勳章。


  新店中華聖母堂主任司鐸阮進懷神父說得極好,他說政府今天肯定了梅神父、甘神父、丁神父等多位傳教士對台灣的奉獻,也就是對天主教會的肯定,肯定她在台灣的一切付出及努力!在當日頒贈儀式中,阮神父特別安排了夏令營唱詩班33位兒童,獻花致敬並演唱《一切歌頌讚美》、《雲上太陽》等聖歌,場面溫馨。還有四位神父當年堂區的的青年學生,從美國特地趕來參禮祝賀,獻上祝福。李修女說:其實梅神父早已自認為是台灣人,把台灣當成他第2個故鄉,日前獲知他申請歸籍已獲核准時,顯得相當開心。如今終於如願以償領到正式身分證與戶口名簿。神父目前雖不便於行,亦不多言語,但在現場仍頻頻說出:「我是台灣人」,可以看得到聽得出他對於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感到無比的驕傲,感謝政府對梅冬祺神父65年來在台貢獻的肯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