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聖德蘭姆姆湖湖特展

創立垂死之家的加爾各答的聖德蘭姆姆聖愛在台灣特展在澎湖的展期已近尾聲,請把握參觀機會
圖文/台灣明愛會國際志工召集人姜樂義
此刻在澎湖馬公市的天主教惠民醫院的走廊上,將展出為慶賀宣聖2周年的加爾各答聖德蘭姆姆(創立垂死之家的德蕾莎修女)事蹟及對台灣的聖愛特展,

此由台灣明愛會與惠民醫院合作辦理的《加爾各答的聖德蘭姆姆聖愛在台灣特展》,展出《天主教周報》過去多年來刊載與聖德蘭姆姆有關的文章版面及有關她的事蹟的圖書與影像紀錄。這位是天主教會歷代聖人聖女中第一位曾於1985年來過台灣,我們看得到她帶給台灣的影響與在台灣有其修會的修女服務窮人或老人。有人近距離接觸過的女聖人,其照顧貧病弱小及垂死者的愛德,影響了台灣的修會、善會、學校、醫院以及社會各個層面;而台灣明愛會歷年來更是協助無數台灣志工赴印度、柬埔寨等國家的仁愛之家參與服務學習,得到了從此改變人生價值觀的感動,他們書寫並提供動人的圖文與體悟,在《天主教周報》刊載報導,期盼藉此特展擴大分享,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這位加爾各答的窮人天使,體會天主是愛,愛無止盡,進而受其激勵起而行,關懷周遭近人,從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本次展出內容包括:1.「德蕾莎姆姆聖愛在台灣」系列1-16專版、2.親自前往印度加爾各答、孟買以及柬埔寨等地,在姆姆所創仁愛之家服務學習的台灣國際志工心得分享、3.與姆姆有關圖書、繪本、光碟等著作介紹、以及4.歷年對姆姆以及所創台南與汐止兩個仁愛傳教修女會院的相關介紹與新聞報導;彙整以上四類天主教周報單版與跨版看板合計30多幅一次展出,讓觀看者能夠從每篇作者的分享與帶領下,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聖德蘭姆姆以及她的聖德芳表。

《德蕾莎姆姆聖愛在台灣」是天主教周報在今年3月15日教宗方濟各簽署加爾各答德蘭修女為聖人的法令後,特別規劃的聖人典範系列專欄,撰文者包括:教育界--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慈悲的天使德蕾莎姆姆》、清華大學榮譽客座李家同教授《我們該如何學習德蕾莎姆姆》;神職人員--狄剛總主教《德蕾莎姆姆與我們台灣》、嚴任吉神父《在服務的行動中體驗天主的愛》、丁松筠神父《台灣也有德蕾莎姆姆》、李玲玲修女《德蕾莎姆姆的神恩淵源與台灣明愛會的國際志工服務》;醫界--天主教仁慈醫院張達人院長《德蕾莎姆姆的垂死者照顧參與了基督奧體的建設》、天主教耕莘醫院鄧世雄前院長《追隨德蕾莎姆姆活出愛》;政界--陳建仁副總統《上主手中的一隻小鉛筆》、監察院王建煊前院長《我最景仰的人:德蕾莎姆姆》;作家--彭歌先生《從中華文化看德蕾莎姆姆的聖神功化》;志工、教友與社會人士--姜樂義《德蕾莎姆姆行愛心路》、陳慶航《德蕾莎姆姆行愛一生》、連偉至《領我回到主棧的聖人德蕾莎姆姆》、韓竹平《新世紀聖人:聖德蘭姆姆的典範》、劉杰恩《學習聖德蘭姆姆的忠信,奪得生命的華冠》等人,涵蓋面極為廣泛。

在有關姆姆的相關作品部分,展出童書作家王家珍撰寫《來姆姆跟前--聽她述說愛》以及《畫說聖潔的花蕾》兩篇分別介紹《大家好,我是德蕾莎修女》以及《聖潔的花蕾》兩本繪本;此外,對於《愛的光芒:與聖德蘭姆姆靜心祈禱》、《我把教宗的車子賣掉了》、《心懷大愛做小事--德蕾莎修女:一條簡單的道路》、《德蕾莎修女傳》、《通往快樂之路》《愛其實很簡單》、《五隻手指頭的福音》、《愛的喜樂》等書,以及光碟《德蕾莎姆姆:愛與祈禱的典範》、《德蕾莎姆姆》和電影《愛無止盡德蕾莎》亦有版面詳加介紹。

至於國際志工在印度及柬埔寨仁愛之家等處,服務貧病窮困者的心得分享展板,前往印度加爾各答:鍾碧玉《主!祢住哪裡?加爾各答垂死之家志工日誌》、吳政錡《第一次出國我選擇了加爾各答的天空》、杜曼瑋《修女不低眉》、伍庭婷《一位盲眼小天使教給我的愛》、蔡宛珍《加爾各答心體驗》與《草莓》、姜璇《認識自我的生命之旅》、伊翎《愛超越一切的志工旅程》、王栩珊《聆聽․呼吸印度》、徐睿(年僅12歲)《印度加爾各答垂死之家服務心得》;印度孟買:韓竹平《細數愛的恩典》;

由於展場空間的限制,歷年天主教周報所刊載有關姆姆聖愛流傳的版面,無法悉數展示,但這次的特展,確是累積周報多年文字福傳的另一種專題呈現,也是一次新的嘗試。至於佈展也採簡單質樸不裝裱的節約方式,並由天主教周報同仁、台灣明愛會志工、惠民醫院同仁、以及與醫院相鄰的馬公天主堂教友,大家一起共同完成掛板佈置。所有展板在惠民醫院將展出至9月底,誠摯的邀請澎湖縣市民利用此機會認識聖德蘭姆姆及其愛德事蹟,也歡迎各學校及團體前來參觀作為服務學習之啟蒙教育。

特展展出時間.地點:
2018年8月27日(一)至9月28日(五)的平日7:30-18:00
天主教惠民醫院一樓走廊(馬公市樹德路14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