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2018全國明愛年會

一年一度的明愛年會於7/24-7/26假新店文萃樓舉行,有來自七個教區的教區明愛會成員及三個教區的傳協會代表出席。台北總教區的大家長洪總主教至會場歡迎大家到台北總教區參與盛會,並以「伯多祿的鑰匙」的小故事來期勉明愛成員都能活出為最小的弟兄服務的精神,因為基督曾說:你們對我最小弟兄做的就是對我做!



今年我們邀請到澳門明愛會的總幹事(執行長)潘志明先生來為我們做專題演講,分享澳門明愛會的經驗,潘總幹事雖然講得一口廣東國語,聽講者仍聚精會神專注聆聽,並有不少提問,我們很難得有潘總幹事的分享,他平易近人,句句都扣入人心。他教導了我們去開放自己,接納並回應窮苦人的吶喊!是一場豐富的分享,讓我們受益匪淺。另外也邀請了台灣明愛會負責國際志工的姜樂義分享台灣徒步朝聖活動籌劃,當天為聖雅格的慶日,對深感興趣的一群人分別在台灣各地獻彌撒,也在明愛年會中請黃主教獻彌撒,為已去過或將去西班牙朝聖的台灣朝聖者感恩祈福,也為台灣的推展籌劃順利祈禱。

會中聽取了傳協會的疑惑與建議,黃主教表示明愛會於前幾
年正式成為教廷的一員,希望能與傳協會合作,讓明愛真正落實到各堂區,真正成為主教的左右手,傳協
會代表能來參與會更瞭解明愛會在教會的神聖使命關愛窮人,才能在教會內廣為推展。高雄明愛去年參與年會之後就積極地修改傳協章程,在傳協會中設立明愛小組。新竹明愛也有很完整的組織結構並且運做順暢。花蓮教區傳協雖然沒有參與今年年會,卻也在各堂成立了明愛小組,並於7/21邀請了台灣明愛會執行長李玲玲修女及助理秘書宋祖思女士到花蓮玉里為明愛小組做明愛會組織結構的註釋並給予其鼓勵及建議實際可行之服務!台南及嘉義教區原本就有很好的組織結構。雖然明愛在世界上做了很多事,但洪主教更期盼明愛能真正落實在每個教友身上,教友能主動參與仁愛工作。與會成員非常積極互相學習與交換訊息,互動熱絡。


今年輪由台北教區協辦,他們安排參觀位於新店的物流中心與在萬華的萬大家園及育仁兒童發展中心,雖然遇上大雨及萬大路蓋捷運工程,大家仍興緻勃勃,專注聆聽,並提問。希望每個為天主工作的人都能有好的身體,為天主做更多的事,在大會的邀請下,新竹教區蕭麗卿姐妹帶領大家在議程前做毛巾操,這是她先生呂紹達醫師不斷在推廣方便隨時隨地可做的伸展操。
今年四旬期愛德運動所募得5091183扣除宣導資料、郵運費、其它雜費204074及總會三個專案-泰北、大陸及外勞服務60萬尚有4287109國內外計劃各一半為2143555,國內有23個申請案,其中有18個獲得100%60%不等的補助。其補助金額如下:
台北教區育仁兒童發展中160000。台中教區共216000其中聖母聖心啟智中心42000,慈愛智能發展中心102000,復活啟智中心72000。嘉義教區共269000其中聖心教養院98000,敏道家園101000,華聖啟能發展中心70000台南教區共1058000其中瑞復益智中心180000,蘆葦啟智中心180000,德蘭啟智中心180000,惠民啟智中心180000,伯利恆文教基金會84000,羅蘭青少年中心68000,台南嬰兒之家108000,老吾老養護中心78000。花蓮教區共356000其中安德啟智中心144000,救星教養院104000,聲遠老人養護之家108000餘款84554做為急難救助之用分配雖然不能盡如人意,但是大會團結一致的精神共同的決定,希望來年有更多善款,以滿足申請單位的需求。

感謝高雄傳協主席杜國珠姐妹為這兩天的彌撒司琴喚起了大家的青春活力,感謝花蓮明愛會陳盛財弟兄在祈禱中為大家以吉伴奏。感謝各教區的參與,並捐助年會費五萬元,新竹教區更慷慨捐助了六萬元,也謝謝台北教區為這次年會籌劃的周全與辛勞,並慷慨贊助台灣明愛會年會六萬元為場地及食宿等費用所需。感謝文萃樓服務人員的熱心與辛勞!
全國明愛會2019年會將由花蓮教區接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