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台灣人」梅冬祺神父 

 
             /王誼(轉載自新店中華聖母堂堂訊)  
 梅冬祺神父,1924年出生於比利時的熱心教友家族。他小學、中學也都念教會學校。在宗教氛圍中深受薰陶的他成為信仰堅定的少年。更因參加「童子軍」,學習關愛別人,而且養成「日行一善」的服務精神。在他十六、七歲,仰望在祭台上的耶穌時,感覺耶穌在十字架上,以祂默默無言的「愛」陪伴著他。並邀請他參與祂的使命:分享祂的生活、祂的生命,與祂成為一體!
 耶穌沒有強迫他馬上「回應」。但他慢慢的感覺:除了追隨耶穌,他不再有其他的渴望。當他聽說:比利時有個專門培育到中國傳教的「鳴遠修道院」時,他覺得這正是耶穌對他的召喚!1942,十八歲的他,正式進入了「鳴遠修道院」。經過了七年的培育,1949年晉鐸。1952年在台北教區郭若石總主教的召叫下,抵達了台北;至今已六十五年!在他經歴中,最難忘的,應是在1994,終於能踏上中國大陸,懷著崇慕之心,去重慶尋訪導引著他來到台灣傳教的「會祖」兼「精神導師」:雷鳴遠神父的墳墓。
  與他同行的畢耀遠神父,記載了他們的尋訪歷程。當他們終能為這位「精神導師」掃墓,並唸「玫瑰經」時, 想必心中充滿了孺慕與感恩;雷鳴遠神父的精神指標,也必在耳邊迴響: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
 數十年來,梅神父致力主持以協助弱勢為宗旨的「明愛會」社福事功,並以此貢獻,曾在2003,獲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贈「金十字勳章」的殊榮。現今退休的他,住在新店「中華聖母堂」為老神父安養的「若瑟樓」。他對「新店」並不陌生;他壯年時,曾擔任新店「聖十字架堂」的副本堂,並帶領「聖母軍」。他唯一的遺憾是:他愛台灣,把他的一生奉獻給了台灣,也以「台灣人」自居!但直到九十二歲高齡,在身分上,他仍然是一個「外國人」。

 幸喜,台灣並沒有忘了他的貢獻。以「特殊功勳」, 內政部特許他歸化「中華民國國籍」。今年的七月四日, 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親至「中華聖母堂」頒發「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給他,感謝他對台灣的無私奉獻!
 梅神父雖已不良於行,對終於取得身分證,仍感覺無比的快樂驕傲。開心的説出了他的心聲:「我是「台灣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