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教宗:我們要與難民站在一起,大無畏地接納他們

摘自「天主教周報」 4462版 編輯台報告



教宗方濟各618日聖體聖血節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信友們誦念三鐘經。他強調每個基督徒都能在聖體聖事中找到力量,並呼籲眾人大無畏地接納難民,克勝扭曲的意識型態。


有鑑於620日是聯合國「世界難民日」,教宗表示:「今天我們迫切需要與難民站在一起具體關懷那些逃離戰爭、暴力和迫害的婦女、男人及兒童。」

「我們也在祈禱中悼念在大海或是在陸地的勞累旅途中斷送性命的人。他們痛苦與希望的故事能成為友愛相遇和真正相識的契機。事實上,親自與難民會晤能消除恐懼和扭曲的意識型態,並成為人性成長的因數,能激勵開放的態度和橋樑的搭建。」

此外,教宗也念及在場的中非共和國朝聖者。教宗祝願在天主的助佑和眾人的善意下,中非的和平進程全面重啟並得到鞏固;和平是中非發展的必要條件。

在念經前的講話中教宗解釋了聖體聖血節的意義:我們以耶穌基督聖體為食糧,這也意味著我們全然信賴祂並聽從祂的引領。如此一來,我們在聖體聖事中白白領受的基督聖愛,藉著聖神的化工,滋養我們對天主的愛,以及對我們每天在旅途中遇見的弟兄姊妹的爱。

天主子臨在於城市和鄉村、北半球和南半球,基督信仰傳統深厚的國家和剛開教不久的國家。祂在聖體聖事中奉獻自己,成為精神的力量,幫助我們落實祂的誠命,即我們要彼此相愛如同祂愛了我們一樣,建設好客的團體,關切人人的所需,尤其是最脆弱、貧窮及需要幫助的人。

隔天,619日傍晚,教宗接見了羅馬各堂區接待的難民代表。羅馬教區內的38個堂區和修會團體,為響應教宗201596日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呼籲接納難民的呼召,這兩年接待121名難民。他們在「世界難民日」前夕向教宗呈獻了這慷慨接納的經驗。

自從教宗發出上述呼籲以來,羅馬明愛會推動了兩項難民計畫:第1項是「我作客時,你們收留了我」;第2項是「提供住所:難民在我家」。參與首項計畫的38個堂區和修會團體,總共接待了121名難民。這些客人一有能力獨立居住,就搬離教會的住所,把床位讓給新來的客人。

明愛會於20166月展開了第2項計畫,鼓勵家庭也投入其中。其目的有二:一是促進移民和難民融入當地社會;二是推廣一種真正的分享經驗。目前已經有3戶人家接納了3位移民,其他家庭則正在接受相關的培育。

此外,羅馬明愛會也在「世界難民日」的機會上編輯了1本資訊手冊,介紹尋求庇護和國際保護者某些鮮為人知的問題,尤其是酷刑受害者的健康和心理創傷、歐盟國家重新安置難民的計畫,以及世界各地衝突、天災和人道危機所引發的人口流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