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倖存的敘利亞難民

                      截譯自國際明愛,201767
Fabrice Boule'Harriet Paterson合著

當夜幕降臨在霍姆斯市時,音樂從搖搖欲墜的建築物的窗戶中飄落。十二歲的Nour正在唱歌,18歲的哥哥Rafi用鋼琴為她伴奏。Rafi很有天份,夢想有一天能成為一名音樂家。Nour則喜歡詩歌。

他們的父親Houssam正彈著烏得琴(一種東方古老的弦樂器),這首歌的歌詞是他們母親麗塔寫的。在四樓的一個房間裡,一座被毀壞的城市,在敘利亞不堪回首的悲劇中,這是一個罕見的美麗時刻。

霍姆斯是敘利亞戰爭中首屈一指的城市之一。在2012年至2014年期間,叛亂分子,伊斯蘭教徒和敘利亞軍隊之間的殘酷衝突中,這個城市大部分都已被摧毀。

Houssam回憶說:「我們只是及時脫逃罷了」,他說。當城市爆發戰爭時,一家人如何從霍姆斯逃離家門。戰亂前的 140萬居民中,現在已有一半流離失所或死亡。

Houssam一家人在附近的一個城鎮避難四年,而戰爭仍在繼續。 Houssam是如此好手藝的廚師,他設法找到一個餐廳的工作,可以養家活口。孩子們上學了。當政府部隊趕回Hom時,家人都回來了。 「在戰前,我在兩家餐館工作,我們有一個房子,我們生活得很好。」 Houssam回憶說。

現在他們回到家裡,找到了他們的家園。但是家園已凌亂不堪,只比廢墟稍微好一點,還有一些傢俱,他們還是定居了下來。

「我真的很想念我的家人。」

現在,父母對未來的希望都集中在NourRafi身上。Rafi夢想尋求支持去海外學習音樂。Nour寫詩,唱歌,很高興找到一些也回到霍姆斯的老朋友。然而,生活和過去已大不相同。

「以前,我的整個家庭生活在這個社區,」Nour悲傷的回憶起, 「我曾經很喜歡到我的表兄弟家去玩,現在他們分散在全國各地或國外。我真的很想念我的家人。」

阿里艾哈邁德的家庭已經因他們心愛的22歲長子穆罕默德在戰爭中喪生而脫軌。他們的故事代表了那麼多敘利亞人,他們的生活將永遠不會再和從前一樣,即使明天和平就到來。

2012年,阿里和他的妻子Zahra(名字改變)逃離了他們的家人在阿勒波外圍的農場,當伊斯蘭教徒積極地試圖招募Mohamad和他的兄弟。 「你可以相信他們想用金錢來換取我的榮譽和我兒子的生命嗎?」阿里令人厭惡地驚呼道。 「別無選擇,我們只好逃到大馬士革。」但他的兒子還是不安全。

 「我寧願沒有錢,但讓我的父母為我感到驕傲。」穆罕默德勇敢地告訴IS招聘人員。相反的,他加入了敘利亞軍隊,並於20168月在德爾·埃佐佐爾(Deir ez-Zor)參戰,之後戰亡。

從此,他的家人一直都流離失所。穆罕默德最親密的兄弟侯賽閉關在他的房間,什麼都不做。 「他哥哥去世後,他一直都沒離開過家,」他的父親阿里擔心。 「他的心情很不好。有時會有暴力的憤怒。」

同時,他們的母親蹲在地板上幾個小時,背靠在牆上,無法工作。 「我真的很想念我的兒子。」她的眼神空虛,失去兒子的損失是不可取代的。

現在在大馬士革郊區的賈拉馬納,充斥著戰爭流離失所者,阿里一家人每個星期五都會去祭拜遠在15英里之外的穆罕默德的墳墓。

我們還活著但這就是全部。」

「戰前,我們的生活簡單,但是我們擁有我們所需要的,」阿里喃喃地說,他把已故的兒子的肖像畫在胸前,眨眨眼睛。 「橄欖樹,一些農場動物,可以吃的食物,孩子們可以上學。」現在,雖然他在周邊地區不斷做手工作業,但那只佔大部分家庭基本需求的一半。 「當我找到工作,我們才有飯吃,否則就得挨餓。我們雖然還活著,但這就是全部。」

在離開幾個街道的一條小街上,明愛工作人員已經註冊了五千多個家庭,包括阿里一家人。每個家庭都可以收取優惠券,來換取最需要的商品,並在商品中確定公平的價格。勤奮的父親是一個家庭的驕傲,但卻很難接受援助,但阿里承認,他無法負擔家人全部的生活,因此不得不接受援助。

他還在家庭生活的半成品屋頂的三個房間上獲得租金,而明愛也支持他12歲的小兒子哈桑去上學。哈桑在上課後繼續留下學習額外的課程,趕上他生活在IS的控制下的所有學校。目前,有175萬個兒童沒法上學(UNOCHA),敘利亞的兒童是失落的一代,他們目前的生活機會可以說是零。

幫助受敘利亞戰爭影響的人們是世界上最大的明愛救濟行動。

明愛機構於2016年在敘利亞境內幫助28萬人以上,在全國六個中心工作:霍姆斯,大馬士革,阿勒波,沿海地區,哈薩克和霍蘭。在這裡有1400位明愛工作人員與3000多名志工以及許多神父和宗教人士緊密合作。

他們面臨的基本計算是嚴峻的:人們的需求與資源之間的差距是一個深淵。援助機構、國際組織和地方當局正在努力填補,滿足最迫切的基本需求:

食物和溫暖

明愛會分發禮券,讓家庭決定他們最需要什麼,如食物,衣服和洗滌劑。重新開始生活的流離失所者也被給予爐子,床墊和毯子。

生活的地方

在一半人口被迫離開家園的國家,發現在任何地方生活都是十分困難的。由於需求旺盛,較安全的地區的租金飆升。明愛協助人們支付租金並獲得公平的價格。


上學

敘利亞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法上學,約有一百五十五萬男孩和女孩。明愛通過提供制服,書籍,公共汽車票和午餐幫助孩子上課。

身體和心靈的醫生

敘利亞的醫療保健已經崩潰:有1,280萬人需要醫療援助。明愛分銷藥品,並以固定價格協議將人員轉介到醫院和診所。心理支持對這個受到創傷的人群,特別是兒童尤為重要。

「昨天,這些人有一個房子,一個家庭,一個工作。今天,他們什麼都沒有。」

一名女子抵達明愛中心門口。 Zeinab Ibrahim [名字改變了]與她的兩個女兒逃離了菲因(Ain al-Fijah)地區。自1月以來,伊斯蘭教徒一直在控制,阻止人民離開。 Zeinab和她的女兒冒著生命危險在夜晚逃跑,這已不是他們第一次遇到戰亂了。


明愛中心主任路易·卡瓦博士解釋了人們每天如何到達難民營的情形。大多數人像Zeinab一樣都失去了一切。 “他們必須要求我們幫助才有飯吃,”卡瓦博士嘆了口氣。明愛所在的建築物在戰前是由整形外科醫生Kawa博士管理的醫療中心。他決定留下來,幫助那些在門口敲門的絕望的戰火之下疲憊的難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