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感傷!感人!感動!感恩!感想!

 / 李玲玲修女 (台灣明愛會執行長)

 正值青春年華學期告一段落之際,暑假應是歡樂又自由的時刻;八月一日那天,五位來自越南的僑生,相約到基隆附近的平溪嶺腳瀑布戲水,享受大自然的清涼美景。陳氏玉后坐在一塊大石頭上,其他同學也各自選坐了一塊,此時其中一位同學問道,不知這水深不深?玉后於是伸出她的赤腳輕觸水面突然間就滑下水潭去了另外四人見狀合力要將她拉上,卻怎麼也拉不上來……,直到二天後八月三日才浮出水面。原本興高采烈地出遊,竟然就此永別人間,這怎不叫人感傷呀!

嚇的四位異鄉人不知所措,趕緊打電話給聖多福堂助理主任陳文鐵神父及仁愛會的阮紅豔修女,請求救助。祈禱吧!有信仰的人力量來自祈禱!阮修女將派出所提供的照片,透過手機螢幕傳給玉后傷心欲絕的父親,有了他的確認才能接續辦理後事。陳氏玉后,越南嘉萊人,1998713日生,聖名瑪利亞,父母務農,玉后是他們的掌上明珠,聰明、可愛。父母培育她上大學甚至來台灣留學,就讀於銘傳大學國際商學系,才剛過22歲生日,生命原本充滿希望無限美好。

阮修女帶著修女們的關心與祈禱,獨自承擔起與各個相關機構連絡事宜,並且不辭繁瑣親赴各單位辦理所需文件,真的很辛苦。同時,她的心還牽掛著另幾位一起出遊遭受驚嚇驚魂未定的同學;陳神父如同父親般地安慰所有在聖多福堂因此事件聚會的同學們,陪伴他們一起安排殯葬禮儀,甚至周到地將殯葬彌撒全程直播,讓身在越南的玉后父母及家人,在愛女的最後一程如臨現場,場景哀戚感人

感謝石牌天主堂各位兄姐及曲會長熱誠地接待異鄉的孩子們,李麗安姊妹及禮儀公司亦完全配合這次的越文彌撒感恩祭,麗安被感動地說「感謝天主,讓我能與阮修女一起為玉后這位不幸的孩子服務,因著天主的保佑我們才能完成這艱辛的使命,阮修女最辛苦了,要好好休息。她的愛心與助人的精神令人感動!」

自八月一日玉后消失在深水潭裡,直到八月三日才尋獲遺體,八月七日骨灰順利搭機返回家鄉,後事處理如此不可思議地快速,怎麼可能呢?阮修女在短短三天內,馬不停蹄地奔波,一切手續似乎都辦成了,最後就只欠東風!要到哪裡可找到一位願意帶著玉后的骨灰上飛機的人呢?因為八月七日(周五)正有飛機飛越南,但疫情期間班機少不說,更是一位難求,況且還有諸多的不確定及未知因素的難處啊!

阮修女憑著祈禱的力量,深信天主時時處處都與我們同在!她頻頻打電話詢問,想知道越勞中有沒有人回越南?奇蹟出現了!八月六日(周四)上午終於電話連絡到一位名叫阿需的越籍陌生人,他在台失業近八個月,早已萌生回鄉之意,於是決定搭機返回越南,正好買到次日機票。他不認識阮修女,也不認識任何一位越南學生,但他在通話中聽說了此一意外事件時,就很慷慨地答應帶玉后的骨灰回越南,時間緊迫,沒有多餘的時間長談,只能彼此約好次日在機場登記櫃檯見面。

您相信嗎?就第一次見面啊!阮修女和同學們感謝阿需,這位聖經中的撒瑪黎亞善人。見面談話中才知道他真的是除了一張機票外身無分文,他說,到了西貢再想辦法吧!阮修女馬上將口袋中剛收到僅有的一個紅包新台幣五千元,兌換成越幣,同學們也趕忙去商店裡買些小禮物、食品等,要他帶回去給孩子們吃,阿需很感動地說:修女!妳說,我做這件事,天主定會給我百倍的賞報。我現在就由妳們這裡得到了。謝謝!我們目送阿需背著玉后的骨灰盒背包,揮別大家出境了!他真是一個善心的撒瑪黎亞人!天主派來的天使!感恩啊!

阿需出境登機前必須穿著全套的防護衣(像太空人那樣的)。他的雙手戴著白手套,以示對玉后的尊敬,捧著玉后的骨灰盒入境西貢機場。在候機室裡等待的是淚流滿面的老父,他目不轉眼地看著阿需向他走來,他恭敬的將背包交給陳爸爸!陳爸爸當下能說出的話只有感恩!再感恩!同時,又給了阿需當地手機晶片卡,讓他能立刻與家人連絡。多麼地溫馨啊!因為阿需隨即被帶去當地防疫區檢測並隔離十四天,然後才能回到他位在北越的家鄉。願天主降福這善心的撒瑪黎亞人!

台灣寶島確實是一塊受天主厚愛的福地,幾十年來,政府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農業各方面的耕耘,在國際間為鄰國所仰慕學習,而我們各方面的建設,無可否認少不了外勞人力的參與。因而,我們數十年來一直在關懷外勞的處境,他們的權益維護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該做的事,結合民間的NGO力量共同爭取的確是很辛苦,然而窮人的教會就是要去為這些小兄弟服務。當我們為關懷外勞的服務盡心盡力時,驟然發覺無人關心外籍僑生在台灣的生活。台灣明愛會與澳門明愛會合作,在中央大樓成立了明愛澳門大專同學服務中心,聘請了一位專職主任和志工們,關心港澳同學們生活及解決各種困境,並為他們舉辦各項有利於身、心、靈的活動。台灣明愛數十年來也關心從泰北來台就讀的學生及給予助學金。

這些越籍同學們平時都將聖多福堂看成是自己的家!每星期的主日準時前來聚會、練唱聖歌、準備禮儀。受疫情襲擊後,同學們失去了工讀的機會,生活也就更是堅苦了。台灣明愛會協助他們的食物銀行,每星期一有愛心麵包贈送給同學們,修女更忙不迭地去補充雞、魚、肉及蔬菜,學生們主動煮晚餐共享,凝聚了他們彼此的關愛互助。在此我們感謝關心捐獻食物與此次意外事件救急的恩人,天主降福!

聖多福堂的越南神父及修女,也在兩年前注意到越籍僑生在台灣人數的增加,而我們看到學生們卻像是無人牧養的羊群,看著他們孤獨的身影,他們真的是失落在異鄉的兄弟姐妹。記得修女從服務六位僑生到目前的近六百位僑生(教友與非教友),他們都到教堂聚會,歡笑共融,於是選出幾位核心同學培育他們的使命感,成立了越南大專僑生同學會,取名叫「SHIP」如同船一樣出航去傳愛。這次SHIP的越南僑生們在分享心得感想時,異口同聲地說,二十年來的暑假,唯有今年讓我們驚醒過來,生命是天主賞賜的,要善用在服務他人身上才有意義。

八月十日開始,他們嘗試為關懷站的長者們做便當,這是第一步行動,期望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他們茁壯成長並為他人服務。陳氏玉后同學的離開,正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來。我們衷心祈願SHIP的同學們勇往直前,出航傳愛!願台灣的教會打開大門關懷青年人,開放教堂讓他們有家的感受,並且給予陪伴關懷,進而培育信仰!更願台灣的教友青年學生們,能善用生命,效仿善心撒瑪黎亞人,在假期中走出去為教會、堂區、社區服務!

1 則留言:

  1. 我是蘆洲領洗的教友,現正流浪各教會中。如果有需要幫忙,可以協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