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高雄教區響應第二屆世界窮人日舉辧祈福共融餐會

                           文 曾婉玲/ 圖 潘志鵬 (高雄明愛提供)

響應教宗方濟各2018第二屆世界窮人日文告,呼籲所有主教弟兄、司鐸們、執事們:「接受覆手是為服事貧窮的人」。高雄教區遵循基督愛人的精神,呼應教宗的文告,於主曆20181118日下午6點,邀請身邊生活貧困的人,在高雄玫瑰聖母聖殿廣場舉行《祈福共融餐會》,席開24桌,由高雄教區明愛會承辦,高雄教區傳協會與第一鐸區協辦。
晚宴開始,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明愛會神師錢盛義神父、前神師杜勇雄神父、明愛會單忠水會長、第一鐸區鐸長林吉城神父、傳協會杜國珠主席,以及第一鐸區各堂主席和明愛會志工,歡喜站兩旁列隊拍手,迎接貴賓入場,由各桌桌長引領,讓每個貴賓都被尊重與歡迎,開心入座。
劉總主教歡迎詞時表示:「教宗提醒每年11月最後第二主日,基督徒要邀請身邊弱勢,辦桌一起用餐。今天是耶穌邀請你們來參加的」。今晚所邀請的來賓都是經濟弱勢,包括曾經申請明愛會急難救助者。
每個貴賓都不同背景,來賓A:三位小兄弟還在學,父親口腔癌四期無法工作,幼年母親就去世,租屋,兄弟們從國中就開始扛家計打工養家;來賓B: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父不詳母再交男友,將孩子拋棄給外祖父母,租屋,外祖父擔任警衛,薪資兩萬多,和鹿野苑基金會每月1,500學雜費補助;來賓C:一家3口,租屋,父親健康不佳,打零工維生,工作不穩定,母親為清潔工,兼差三份清潔工作;來賓D:國小小兄弟與母親、阿姨和外祖父母同住,租屋,一家生計僅靠母親月入兩萬,和阿姨微薄收,祖父洗腎身體狀況不佳。來賓E:幼稚園的孩子與工作受傷無法工作的父親,和打臨工的母親,租屋同住。來賓F:左手斷肢的肢障遊民朋友,沒有住屋,住在偏僻的橋下,為了參加此次饗宴,特別把自己清洗乾淨,香噴噴與會,回程被載到屏東東港,還需騎15分鐘車程的腳踏車,才可到家(橋下)

當晚最特別的是一位國小三年級的男孩「小品」,父不詳、母改嫁另組家庭,他被拋棄在低收又租屋的娘家,由祖父母、阿姨撫養,全家只靠一位擔任收銀員的收入和祖父母老人年金貧困度日,經濟所逼,家人計畫將「小品」送至育幼院減輕家中負擔,愛宴幾天前「小品」的外祖父去世,愛宴時,不是教友的「小品」怕剛去世阿公不開心責備他,不敢多吃。劉總主教知道後,貼心地在晚宴開動時,走到「小品」那裏祝福他,「小品」迅速雙手合十靜靜接受降福,劉總主教輕聲地說:「我們一起為阿公祈禱,也告訴阿公,今天你是來參加天主教的餐會,阿公很疼你,不要害怕,今天你可以吃,阿公應該會很開心看你吃,耶穌愛你,也會降福你」!「小品」馬上接:「阿們!」開心地享受晚宴,總主教溫暖了孩子的心,也除去孩子害的心。
為時近兩小時的愛宴,穿插著精彩節目,熱鬧又溫馨,結束前,每位貴賓都領到一份全聯禮卷當伴手禮。晚宴結束,所有明愛會工作人員列隊兩旁,唱歌歡送所有貴賓離席,圓滿完成「愛的饗宴祈福共融餐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